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

[爸爸] 廖爸學電腦~打字篇

這是廖爸的靜物粉彩作品 - 3



廖爸接觸電腦的時間算是很早,好幾年前廖爸因為工作需要,他曾經去上過電腦課,但由於以前的教法都是由開機開始學起,補習班電腦老師教學內容多且速度太快,造成廖爸對電腦感到恐懼,加上年紀大吸收速度慢,前一堂課上完後一堂課都忘了,因此在上完那次電腦課後廖爸就不敢再碰電腦。

一直到近幾年開始流行msn,廖茱莉因為有個網友是個荷蘭爸爸,與廖爸年紀差不多,便三不五時叫廖爸一起來聊天,剛開始廖爸是坐在一旁講廖茱莉打字,之後我便要廖爸自己學著操作電腦,由於廖爸對於電腦及鍵盤操作不熟悉,一開始光打字找英文字母位置都要花老半天的時間。

但為了想聊天,廖爸還是努力的用一指神功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的找慢慢的打,光要講一句話都要打好久,為鼓勵爸爸,我都要他慢慢來沒關係,不過網友荷蘭爸爸早就打了好多行,剛開始廖爸一下子手忙腳亂,又要打又要看完全來不及,看他著急的模樣,覺得好可愛。 我便跟荷蘭爸爸說,因為廖爸是新手,所以速度會慢一點,請他見諒等等他。

因此讓廖爸開始對學電腦有興趣,但這時開始出現很多平時我不覺得是問題的問題。

像是有次廖爸打字打錯了,不知要怎麼修改,光是教老爸”DELETE"及"Backspace"二個鍵的差異就講好久,廖爸老搞不懂,總是把所有打錯的字全刪了再重新輸入一次,要不就用不熟練的方式操作滑鼠將文字全部刪掉。

還有怎麼切換注音與英數輸入,要同時按”CTRL+SHIFT",廖爸光學要怎麼按也練了個老半天。

這些很簡單的操作方式,對於年紀大及不熟電腦的人竟然是有這麼大的問題,加上每個操作方式都要重覆教好多次才會慢慢熟悉。說實在的有時教久了都會沒耐性,但看到廖爸那麼認真的在學,而且也不是故意要忘掉,他還很努力的作筆記,翻翻筆記又想不起來為什麼筆記會那樣寫,怎麼樣也不會操作,只好再教一次。

想想教會老爸用電腦,讓他的生活不會無聊也能多吸收新知也是很好的,況且小時候爸爸也是這樣有耐心的在教我呀。之後還會陸續分享廖爸學電腦的其他趣事。



。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社群書籤網站